各位好朋友們


歡樂團圓,也請注意寶貝寵物安全


1. 拜拜燒香燒紙錢的香灰、煙塵:容易引起呼吸道與眼結膜刺激、發炎或過敏反應,引發氣喘、咳嗽或眼睛紅腫


2. 寵物可能因為鞭炮聲驚嚇、訪客出入、外出遊玩等因素,變得胃口不好、憋尿;請維持飲水量和排尿間隔以避免泌尿道狀況


3. 外出踏青,如果有機會親近草地,請事先施點跳蚤壁蝨預防藥,因為天氣一回暖,這些外寄生蟲就會大量繁殖。


4. 若患有慢性疾病,請事先預留較長時間的藥品庫存,同時也和醫生確認正確的保存方法


5. 年節歡樂,不但交通時間難以預估,家長的作息時間也會改變,請留心寶貝狗貓的給藥時間,千萬別錯過,有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寵物一定要特別注意


6. 核果類的點心零食,高油、高鹽、高糖等應景食品:請家長千萬別因為年節心軟就餵食,輕則可能引起嘔吐、腹瀉等腸胃不舒服症狀,嚴重則有機會引發胰臟發炎、腸道阻塞…等,小型犬尤其要小心


7. 請盡量維持平日飲食內容,若家長忍不住要以年節時的菜餚添加餵食寵物,不但要注意食物的新鮮度保存期限,也要注意營養均衡問題,含酒精飲料絕對不適合寵物飲用喔


8. 住宿後的寵物:需要多花些時間陪伴,才能安撫牠們因分離焦慮,或環境變化而引起的身心狀況,特別是貓咪,務必確保牠們有乖乖進食



敬祝 闔府安康,新春愉快


cardiologyv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的共同參與,寵物們的醫療品質會更好。建議您問清楚以下幾個問題,可幫助您的寶貝治療過程更安全順利。

1.     為什麼我們家寵物需要服用該藥物?




您的獸醫師應該告知藥物使用的目的,需要使用多久以及可能的副作用。




2.     我該採取何種方式餵藥呢?是否可以和食物一起服用?




有些藥物在飯後馬上服用可以增加吸收效果(如,黴菌藥) ;有些藥物和食物一起服用,或可減輕腸胃不適感;但有些藥物則應該空腹服用才能達到理想的吸收率(如,心血管藥)




3.     若我忘記餵藥,是否該在想起來的第一時間就餵,還是順延到下次餵藥時間再給?又,萬一不慎餵過量怎麼辦?




大部分會建議順延到下次餵藥時間,依原劑量餵藥,切勿自行增加劑量。每種藥物安全劑量寬容空間不同,若不慎餵藥過量,請立刻連絡您的獸醫師。




4.     藥物該如何保存?




三原則:避熱、避濕、避光。有些藥可存放室溫,有些則需要儲存於冰箱,有些藥物必須保持乾燥,還有些對光敏感必須嚴格避光保存。內服、外用請分開存放。




5.     這個藥物應該多久給一次?一次又該給予多少量?使用液態藥物之前該不該搖勻?




請遵照醫師指示,在每日固定時間,給予固定的劑量,才能幫助您的寶貝早日康復。請準備一份簡單的給藥的紀錄表,以確保家人不會重複或遺漏餵藥。




6.     當我家寶貝看起來已經恢復正常,是否仍要將藥吃完?




即使您的寵物看起來已經痊癒,某些藥物有固定的治療時程,例如、抗生素。請遵照醫師指示按日期服用,不然容易提早引發抗藥性,甚至再度出現症狀。




7.     當我家寶貝吐藥怎麼辦?




您應該通知獸醫師。寵物可能需要停止服用該藥物,或者換藥。




8.     目前的藥物是否會與其他的藥物產生交互作用?




永遠記得,請告知醫師您的寶貝正在服用的其他藥物,包括其他醫師開立的處方藥或是自己購買的成藥、中藥與營養品。記得在看醫師前,寫下寵物三個月的用藥明細,或保留原包裝給醫師。




9.     哪些藥物反應是我該注意的?若出現不良反應,我該怎麼辦?




您的獸醫師會告知哪些藥物反應是正常的,哪些是嚴重的副作用。通常醫師會告訴您哪些情況下須要立即通知您的獸醫師。




10.我該什麼時候帶寵物回診?醫師會打電話給我嗎?或者我該自己打電話給醫師?




醫師通常會在治療一段時間後,為寵物做些一般檢查或實驗室檢查,希望以最少的藥物達到最大的醫療效益。




cardiologyv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請大家務必採取好保暖措施 (體型幼小、年老、或有心血管和呼吸道疾病的小寶貝,對寒冷天候會較敏感)


也請適當維持新鮮空氣流通


大家新年平安快樂!



cardiologyv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安心動物醫院 心臟聽診是心臟最基礎的檢查,目的除了心律和呼吸道狀況外,最重要的是要鑑別心雜音(Heart Murmurs)。雖然,診斷心雜音是心臟專科核心訓練,典型明顯的心雜音您也可以輕鬆辨認 (請點選紅字部分播放聲音)


·         正常的心音聽起來應該是:Normal Heart Sounds    


·         不正常的心音稱為心雜音(Heart Murmur),幾個典型的例子:


二尖瓣瓣膜閉鎖不全 (Mitral Regurgitation)               


主動脈下狹窄 (Subaortic Stenosis)


心室中膈缺損 (Ventricular Septal Defects, VSD)


開放性動脈導管 (Patent Ductus Arteriosus, PDA)


不正常心雜音(Abnormal Murmurs)是心血管疾病的明顯證據,代表著心臟結構的異常,幾乎所有先天型心臟病和多數後天型心臟病與老化病變都可以聽到不同的心雜音


安心動物醫院 

1. 狗狗二尖瓣膜閉鎖不全(MR)引起血液逆流造成明顯心雜音(紅色代表流向超音波探頭的血液,藍色代表遠離超音波探頭的血液)


安心動物醫院 

2. 貓咪心室中膈缺損(VSD)引起血液由左心室向右心室分流



心雜音是怎麼產生的?        

     心雜音其實是液體(血液)在心臟內流動的聲音,包括瓣膜閉鎖不全(引起血液逆流,圖1)、心臟腔室有破洞(引起血液分流 ,圖2)、主動脈或肺動脈狹窄(3)等,都會造成血液在心臟內亂流(Turbulence) ,使流動聲響變明顯,產生各種不同型態的心雜音。這時候,您的醫生會進行後續精密儀器檢查,來決定您小寶貝的治療和監控方式。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嚴重心血管疾病心雜音反而不明顯。


 

3. 主動脈下狹窄,纖維組織阻塞左心室到主動脈開口處(LVOT) ,引起血液亂流造成心雜音



有些心雜音也一定代表是心臟病。下述的生理況狀會使血液在正常心臟內流量過大“  流速過快,也可能造成血液亂流,產生心雜音,醫學上稱為功能性心雜音(Innocent Murmurs)。也就是說這種心雜音不是心臟病,不應針對心臟治療。

·         流量過大:常見1~4月齡於快速發育期的幼齡犬,需要高心輸出量來供應身體快速生長,隨著發育成熟,功能性心雜音逐漸消失。懷孕期母狗狗也可能暫時出現這種功能性(無害性)心雜音


·         流速過快原因有:貧血(使血液黏稠度下降)高燒、甲狀腺中毒等


 


以現代的心臟醫療技術心雜音並不可怕,有定時追蹤監控,必要時給予適當的治療(沒必要時不須吃藥) ,絕大多數寵物都能夠保持很好的健康狀態。


延伸閱讀:








·     患有心臟病動物之居家照顧


·     安心動物醫院 給新手寵物爸媽的小叮嚀()


·     狗狗的心臟病 Cardiology of Canine


·     貓咪的心臟病 Cardiology of Feline


cardiologyv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知道這個疾病是您的權益!


帶貓咪到醫院打預防針時,請提醒醫師要打在腿上,而不是傳統的頸背部(遠離身體軀幹重要臟器)。 建議注射位置 http://www.avma.org/vafstf/sitercmnd.asp


注射部位肉瘤(Injection-site Sarcoma)首次在1980年代發現,當時順應美國農業部(USDA)指示,各大藥廠改變貓咪疫苗的生產製程,這一變化導致生產過程中加入含鋁的佐劑,一度懷疑這些佐劑是引起種注射後惡性腫瘤的原因。


1991年開始的全球大規模研究報告發現,疑似與貓咪注射部位肉瘤有關聯的致病因子包括狂犬病(Rabies)疫苗,長效類固醇和部分油性基質的針劑。極少數族群喵咪皮下結締組織對這些成份的藥劑產生不正常的免疫反應,最後導致癌變。


 


Citation: JAVMA, July 15, 2010, Vol. 237, No. 2, Pages 155-156


注射部位肉瘤(早期稱:疫苗聯性肉瘤)發生機率低,約為1/1,000~1/10,000。算是罕見疾病。但一旦發生,惡性程度高,生長快,迅速向深部擴散,遠端轉移力強,對化療藥物反應差,手術切除後再發的機率高。早期發早期治療是提高存活率最重要的關鍵。


自我檢查方法?


謹記以下三原則,若有1項或1項以上的不正常,請盡速就醫


1.     在打針後1個月皮下腫塊還持續長大


2.     腫塊直徑超過2公分


3.     超過3個月還摸得到皮下腫塊



cardiologyv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很多人問,醫生,我的狗狗一整天都沒有喝水,這些樣行嗎?或者,我的狗狗究竟一天要喝多少水?他散步回來都喝好多水,這樣可以嗎?


年幼狗貓身體的百分之八十是水份組成,成年後,身體約百分之六十是水 (Ex. 10公斤的成年動物有6公斤體重是水分)


健康的狗狗(其實貓咪也是一樣的)每天正常的排尿、呼吸、排便、口水和流汗都會損失體內水分,飲水量的估算就是補充相等的水分,來維持體內恆定環境。原則上,體型越小,每單位體重水分需求量越大。而活動量大、環境炎熱乾燥、尿路結石傾向或患有慢性腎衰竭的狗狗,需要增加每日飲水量。


1. 狗狗每日水份需求(依不同體重)


















































































































體重 ( Kg )



每天水分需求量 ( ml )



體重 ( Kg )



每天水分需求量 ( ml )



1



100~132



21



700~1134



2



130~214



22



730~1166



3



160~285



23



760~1219



4



190~348



24



790~1248



5



220~407



25



820~1256



6



250~467



26



850~1300



7



280~515



27



880~1350



8



310~566



28



910~1372



9



340~615



29



940~1392



10



370~662



30



970~1427



11



400~707



31



1000~1457



12



430~752



32



1030~1504



13



460~792



33



1060~1518



14



490~837



34



1090~1564



15



520~879



35



1120~1590



16



550~919



36



1150~1620



17



580~959



37



1180~1665



18



610~998



38



1210~1691



19



640~1037



39



1240~1716



20



670~1075



40



1270~1746



 



 



 



 



 


2. 貓咪每日水份需求(依不同體重)
































































體重 ( Kg )



每天水分需求量 ( ml )



體重 ( Kg )



每天水分需求量 ( ml )



1



80~100



5.5



235~287



1.5



108~115



6



250~307



2



130~135



6.5



265~326



2.5



145~159



7



280~344



3



160~182



7.5



295~363



3.5



175~205



8



310~380



4



190~226



8.5



325~398



4.5



205~247



9



340~416



5



220~268



9.5



355~433



 



 



10



370~450



 



 



 



 


cardiologyv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當大家在問,關節疼痛除了止痛消炎藥之外,平常生活上的飲食起居該怎麼辦的時候,最常被諮詢的營養補充品應該是維骨力吧。


維骨力是什麼呢?是讓骨頭強健嗎?


首先我們要釐清,維骨力絕對不是因為它可以增強硬梆梆的骨頭,相反的它的功用是補充潤滑性的身體組織,來緩衝硬骨與硬骨之間活動所造成的傷害和疼痛。維骨力是個廣告宣傳的商品名稱,真正的成分學名是葡萄糖胺(Glucosamine)”



已有實驗數據證明硫酸鹽和鹽酸鹽(Glucosamine SulfateGlucosamine HCl)兩種形式的葡萄糖胺具有相同效果。圖中是北美獸醫師較常推薦的狗狗專用品牌,考量點包括純度高,效果好,餵食容易和價格合理(平均每顆單價在台幣10塊上下)。請記得,不是貴的比較好,許多知名品牌其實是很平價的。


葡萄糖胺生理作用為何?


動物和人類身體各處的結締組織、關節腔內的潤滑液和軟骨基質大多是由名為GlycosaminoglycanProteoglycan等黏多醣組成,葡萄糖胺是合成這些黏多醣的前驅物。身體的合成葡萄糖胺的能力隨著年齡增長逐漸下降。


葡萄糖胺如何製造?


天然的葡萄糖胺聚合物廣泛存在於有貝類和甲殼類動物的外殼,市面上所販售的產品大多由這些水產動物的外殼水解純化後而來,常見有硫酸鹽和鹽酸鹽(Glucosamine SulfateGlucosamine HCl)兩種形式。另外,個別廠商還會額外添加軟骨素(Chondroitin)MSM、少量的錳(Mn)和特定比例的不飽和脂肪酸(EPA/DHA)來增加效果。



 貓咪建議使用鹽酸鹽型式的葡萄糖胺。有醫師認為液體劑型的葡萄糖胺,動物吸收比例較高,最大的好處是方便餵食。

哪些寵物建議補充?


"不是"每位寵物都需要補充葡萄醣胺!一般來說,年老動物、體型肥胖、大型犬、幼犬體重快速增長期(3~8月齡)、身型比例過長、或有先天關節發育異常、退化性關節炎、運動性關節炎、骨贅(骨刺)、腰間椎狹窄(馬尾束症候群)的寵物比較需要補充。請您一定要徵詢自己醫師的意見。


建議劑量是多少?


以葡萄糖胺(Glucosamine)和軟骨素(Chondroitin)製成混合劑型來說,預防劑量,狗狗每日每公斤體重,可服用葡萄糖胺20-30 mg/Kg,軟骨素15-25 mg/Kg;比較嚴重的病例,可在治療初期(4~6週)給予上述2倍劑量;當然,需經過獸醫師診斷和考慮合併藥物治療。安心動物醫院提醒您,葡萄糖胺的相關製品屬於營養保養品,醫界對於關節疼痛實際的治療成效,還有部分爭議,適量即可,多食無益。 參見Clegg DO, Reda DJ, Harris CL, et al. Glucosamine, chondroitin sulfate, and the two in combination for painful knee osteoarthritis.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2006;354(8):795–808).


人類使用葡萄糖胺製品有些適合給寵物使用,而且品質優良經濟實惠,大家可以帶著原廠成份明細諮詢您的獸醫師。狗狗的葡萄糖胺建議食量是每天兩次,每次20-30 mg/Kg(譬如體重10公斤,每天早晚各給200~300mg),可磨碎後拌著食物或空腹服用。挑選原則,請盡量選則大廠牌,包裝完整,成份劑量標示明確。液體劑型吸收比例通常比顆粒劑型好。不建議有參雜過多鈉鹽 (NaCl) 和氯化鉀(KCl)的品項,因為會降低有效成份純度,還可能對心臟病動物造成負擔。也不建議有添加鈣質(Calcium)和維他命D(Vitamin D)的產品,尤其是有結石病史,和有骨贅(骨刺)或馬尾束症候群的動物。


延伸閱讀



 

cardiologyv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寵物不會說話,人類的任務就在於辨認、評估、減緩、預防、管理疼痛來改善寵物的生活品質。


無論急性或慢性的疼痛,醫師必須依照寵物對藥物的反應,寵物的身體健康狀況,以及目前的用藥以決定處理疼痛的方法,以下介紹一些家長可能聽過的藥物和非藥物的止痛法,有任何疑問,還是請和您的獸醫師討論。


 獸醫界常用的止痛藥物



發炎疼痛的生化機轉。醫藥的研發是利用阻斷這些生化機轉來達到止痛的目的,但每種止痛藥都有不同的副作用,請多和自己的獸醫師討論注意事項。



 


常用的止痛藥物與特性(由藥性弱,副作用較低的藥物先用)






















藥物



特色與副作用



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NSAIDs)



 



具有周邊與中樞止痛功能,並可消除組織的腫脹,適用於減緩慢性疼痛,居家給予也很方便,常。有Carprofen, Ketoprofen, Meloxicam, Etodolac, Deracoxib, Firocoxib, Tepoxalin…數種選擇。在給藥前須評估肝腎功能,且依據狗兒的反應選擇合用的藥物,並沒有哪一款最好的說法。但小心不要同時給予多種NSAIDs止痛藥,不但增加消化性潰瘍風險,也可能會增加腸胃道黏膜出血與腎臟負擔的機會。  



類固醇



常以口服或注射型式控制慢性關節炎。但要注意對軟骨組織和其他多重器官功能的影響。有



TRAMADOL


4級管制藥品



為合成的鴉片類止痛劑,可同時應用於術後的疼痛與慢性疼痛緩解,具有抑制脊椎傳導和抗焦慮的功能。可與其他止痛劑(NSAIDs)合併使用,在人,用於癌末病患的疼痛控制。不建議與某些抗憂鬱劑併用。



嗎啡(Morphine)


1級管制藥品


嗎啡貼片(Fentanyl patch)


2級管制藥品



外科手術很常使用的止痛劑,但是有藥物濫用()的考量,還有寵物潛在的噁心、嘔吐、焦躁(Dysphoria)血管擴張性低血壓..等因素,現在有靜脈注射劑(Hydromorphine)可取代。醫師也可使用貼片的形式的嗎啡貼片(Fentanyl patch)給予止痛;若配合鎮靜劑,不但降低疼痛的感覺傳導,更可減少吸入性麻醉藥的使用。真正的劇烈疼痛還可以硬脊膜外注射(Epidural Injection)緩解。



局部麻醉劑



最常應用於關節內的手術。



安心動物醫院提醒您,居家常見的止痛退燒藥對貓咪具有毒性,普拿疼ACETAMINOPHAN是最常見的威脅,千萬不能自行使用於貓咪!



嗎啡貼片(Fentanyl Patch):屬第2級管制藥品。狗狗、貓咪劑量35μg/kg/h


 



非藥物的疼痛控制


1.      針灸


2004年,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認為針灸,可輔助標準治療,減輕病患()的關節炎疼痛,並可增加關節功能。目前西方獸醫界對針灸的認識為:經由物理刺激(或電刺激)某些特定點,可能可阻斷疼痛傳導到中樞的過程,並增加腦內啡的釋放與其他疼痛緩解相關的神經傳導物質,同時刺激局部肌肉的放鬆。


2.      食療(Neutraceutical)


l      Ω-3不飽和脂肪酸 (EPA/DHA)         


減少炎症反應物質的合成,有些人的風濕性關節炎可因此獲得比較好的控制;在狗,與藥物合併控制關節炎,但仍需更多的研究文獻支持。


l      葡萄糖胺(Glucosamine)與軟骨素(Chondroitin)    


同樣地,在人,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支持這兩種食品補充劑可減緩關節炎引起的疼痛。但也有文獻指出,這類食品對於慢性關節炎的幫助和安慰劑一樣。


3.      ADEQUAN®是一種PSGAG (Polysulfated Glycosaminoglycan),可經由肌肉注射減緩軟骨的傷害,狗貓都可用。


4.      物理治療


台灣目前最常見的方式,就是水療(游泳復健)。在美國,需要專業的獸醫復健科醫師指導,並配合藥物治療,才能發會最大的效果。


5.      體重控制


任何情況下的減重,都必須兼顧營養均衡並增加活動量,避免激進式的快速減重。


6.      在急診或術後使用冰敷


千萬別小看冰敷,可減少組織的腫脹,並有輕微緩解疼痛的效果。但記得,冰敷每小時不要超過20分鐘,而且要在冰塊外加一層包裝(毛巾或塑膠布等),以免凍傷。


 


結論


綜合以上的討論,身為家長的我們,是不是對於寶貝是否正在疼痛更加敏感?或者比較不會瞎猜亂擔心了呢?


對於家有老年寵物的家長來說,關節炎與骨刺的止痛是最常見的議題。究竟何時該使用止痛藥、關於止痛藥的正確認知,以及用藥配合其他輔助治療的方式,應該能獲得一些概念。疼痛,已經不是一種症狀,而應該當作一種疾病來治療,才能讓寵物獲得最完整的健康照顧。


 



延伸閱讀


cardiologyv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痛啊~疼啊~ 


「醫生,我家狗上樓梯變得好慢好慢,好像什麼地方很痛耶,他到底會不會痛啊?」


「醫生醫生,小咪都窩在角落不動,也不吃,背還拱起來,她是不是因為肚肚不舒服在呢?」


「昨天我們家球球才開過刀, 今天就照常大吃大喝,他難道都不痛嗎?那我還要不要給他吃止痛藥呢?」


 


     首先,我們要知道,疼痛(Pain)是一種不愉快、不舒服的感覺。寵物不會說話,無法直接表達,當牠們不舒服的時候,身為人類的我們很容易忽略。 疑似疼痛的表現與反應,可分為三大類:


1.  行為上:活動力突然改變(不愛動或坐立難安)、個性改變(畏縮、不愛理人或變得有攻擊性)、自我保護(主人擁抱或觸摸會生氣)、跛腳、顫抖、食慾下降、不斷舔咬抓身體特定部位、哀鳴、嚎叫。


      (貓咪可能無法跳躍或跨越貓砂盆有困難)


2.  生命跡象波動:呼吸、心跳、血壓的增加


3.  內分泌波動:腎上腺素、可體松(Cortisol)、促腎上腺皮質素(ACTH)


但是,上述的反應卻沒有一項可以歸類為疼痛特異性的反應(證明就是疼痛)。像是寵物緊張的時候,呼吸心跳也很明顯地加速;分離焦慮的狗狗,也會哀嚎;貓在急劇疼痛的情形下,可能對急性疼痛刺激表現得漠然(Hyporeaction),這些情形家長都很清楚地可以理解,並非由疼痛所引發的。所以關於疼,或不疼,還是要仰賴家長與第一線醫師的互動和臨床檢查。



by courtesy of Mariana Villarreal


疼痛來自痛覺受器(Nociceptor),當遇到來自如溫度、化學性、物理性等會造成細胞受損的變化時,沿著周邊神經傳送神經訊號進入大腦,由腦部解析後做出危險警告並下達反應指令。譬如,很熱很熱的瓦斯爐邊,你是覺得,還是?而疼痛的感覺是依個體不同的,在人,可以「疼痛量表」評估不同疼痛狀態的疼痛指數,但我們親愛的寵物無法表達,只能靠家長的觀察與感覺,加上獸醫師的判斷來決定是否採取醫療方式的介入,或評估藥物治療的效果。


國際疼痛醫學會(IASP,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the Study of Pain)將疼痛分為兩大類:


1.     急性疼痛(通常與受傷或手術相關)


是最容易辨認,也是比慢性疼痛更容易處理的問題,所謂來得快,去得也快,用於形容急性疼痛再恰當也不過了。急性疼痛具有生理保護作用,可使個體免於進一步的組織傷害;肌肉、骨、關節、或韌帶受傷的例子最有說服力。 當然,還有手術引起的急性疼痛:現在越多越多獸醫師使用手術前的止痛劑,無論口服、針劑,或嗎啡貼片都有,視手術創口的深度與範圍不一。這些術前的藥物,不但能減少麻醉藥劑的使用量,減低麻藥對心肺的抑制,更有助於術後的止痛和恢復。


2.     慢性長期的疼痛


        就生理意層面來說,就不像急性疼痛般,具有保護個體的意義,故又稱為病理性的疼痛。而就其字面意義來說,慢性疼痛的持續時間超過一般組織受傷恢復的時間,更有學者認為,凡是超過3-6個月以上的疼痛皆可稱之為慢性疼痛;也有小兒科醫師認為,慢性疼痛應該是無法歸類為急性疼痛,也無明確的開始或結束,或者具有確實來源引起的持續性疼痛,皆可稱為慢性疼痛。總之,慢性疼痛本身已經被歸類為一種疾病型態,而非症狀而已。


下表列出可能的疼痛來源讓大家參考:








































身體部位/生理狀況



1.      癌症



各種癌症



2.      手術



去爪、節育等各種大小手術



3.      肌肉骨骼



舉凡常見的關節炎、馬尾束症候群、肌肉韌帶骨骼受傷脫臼斷裂、骨刺(Osteophyte)、椎間盤突出等



4.      口腔



口炎、膿瘍、潰瘍、腫瘤、骨折、貓咪的牙齒再吸收病變(FORL, Feline Ordontclastic Resorptive Lesions)



5.      心肺



血栓、鬱血性心衰竭(肺積水與肋膜積液)、肋膜炎



6.      皮膚



耳炎、燒燙傷、嚴重發癢、蜂窩性組織炎與各種膿瘍潰瘍,還有尿液灼傷,嚴重的下顎座瘡(Chin Acne)



7.      腸胃道



胃扭轉(GDV)、腹膜炎、胰臟炎、出血性腸胃炎、異物阻塞、便秘



8.      泌尿道



腎結石、泌尿道結石、尿道炎、貓下泌尿道症候群(間質性膀胱炎)、急性腎衰竭、腎臟腫大、陰道炎



9.      眼睛



結膜角膜發炎或潰瘍、青光眼



10.    神經



糖尿病神經病變



11.  醫療程序(想不到吧!但醫療過程帶來的疼痛指數有多高,因人而異,也因狗而異囉)j晚安,待續--疼痛(二)-醫療篇



主要是因為固定動作等引起的不適感,還有其他插管(靜脈管、導尿管、胸管、餵食管)治療,包紮上藥等醫療動作



 



延伸閱讀


cardiologyv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親切的老地方





安心動物醫院

裡外都沒變,下診後急著回去睡覺




鴨子變多了,蓋了"鴨鴨專用道"



安心動物醫院



拿諾貝爾獎的人也變多





避免塞車的好方法


cardiologyv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