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的共同參與,寵物們的醫療品質會更好。建議您問清楚以下幾個問題,可幫助您的寶貝治療過程更安全順利。

1.     為什麼我們家寵物需要服用該藥物?




您的獸醫師應該告知藥物使用的目的,需要使用多久以及可能的副作用。




2.     我該採取何種方式餵藥呢?是否可以和食物一起服用?




有些藥物在飯後馬上服用可以增加吸收效果(如,黴菌藥) ;有些藥物和食物一起服用,或可減輕腸胃不適感;但有些藥物則應該空腹服用才能達到理想的吸收率(如,心血管藥)




3.     若我忘記餵藥,是否該在想起來的第一時間就餵,還是順延到下次餵藥時間再給?又,萬一不慎餵過量怎麼辦?




大部分會建議順延到下次餵藥時間,依原劑量餵藥,切勿自行增加劑量。每種藥物安全劑量寬容空間不同,若不慎餵藥過量,請立刻連絡您的獸醫師。




4.     藥物該如何保存?




三原則:避熱、避濕、避光。有些藥可存放室溫,有些則需要儲存於冰箱,有些藥物必須保持乾燥,還有些對光敏感必須嚴格避光保存。內服、外用請分開存放。




5.     這個藥物應該多久給一次?一次又該給予多少量?使用液態藥物之前該不該搖勻?




請遵照醫師指示,在每日固定時間,給予固定的劑量,才能幫助您的寶貝早日康復。請準備一份簡單的給藥的紀錄表,以確保家人不會重複或遺漏餵藥。




6.     當我家寶貝看起來已經恢復正常,是否仍要將藥吃完?




即使您的寵物看起來已經痊癒,某些藥物有固定的治療時程,例如、抗生素。請遵照醫師指示按日期服用,不然容易提早引發抗藥性,甚至再度出現症狀。




7.     當我家寶貝吐藥怎麼辦?




您應該通知獸醫師。寵物可能需要停止服用該藥物,或者換藥。




8.     目前的藥物是否會與其他的藥物產生交互作用?




永遠記得,請告知醫師您的寶貝正在服用的其他藥物,包括其他醫師開立的處方藥或是自己購買的成藥、中藥與營養品。記得在看醫師前,寫下寵物三個月的用藥明細,或保留原包裝給醫師。




9.     哪些藥物反應是我該注意的?若出現不良反應,我該怎麼辦?




您的獸醫師會告知哪些藥物反應是正常的,哪些是嚴重的副作用。通常醫師會告訴您哪些情況下須要立即通知您的獸醫師。




10.我該什麼時候帶寵物回診?醫師會打電話給我嗎?或者我該自己打電話給醫師?




醫師通常會在治療一段時間後,為寵物做些一般檢查或實驗室檢查,希望以最少的藥物達到最大的醫療效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diologyv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