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醫生醫生,我家貓咪這一個月來都亂尿尿,還滴得到處一點一點的。” “我家球球最近都跑到洗臉盆尿尿,好像還粉紅粉紅的,好像尿血啊? 


在寒流來時和天氣炎熱這兩個極端氣候,最常發生的突發狀況,除了心臟和呼吸道疾病外,就是下泌尿道問題。其中以公貓咪威脅性最大。提醒所有貓咪家長,公貓除了發情季節的亂噴尿,若出現以下情形,請盡快就醫: 


1.      最危險的警訊是完全沒有尿尿,若超過24小時,會使血液中的尿毒指數升高,使腎臟處於衰竭或發炎感染的高風險,這是一種極端危險的狀況,有性命之憂! 


2.      尿尿的地點改變。若貓砂盆的地點沒變,貓沙也沒換牌子(也沒加香味劑),家裡也沒有陌生人進出,貓兒子卻突然到處亂尿尿(床上、沙發、衣服堆或者洗手台、浴缸等) 


3.      尿尿的姿勢改變。不斷地進出貓砂盆,抓半天砂卻沒看到尿跡,或者蹲在沙盆裡,弓著背且表情痛苦,甚至發出哀叫聲。 


4.      貓沙裡的尿塊大小明顯改變。從原本約10公分直徑大小突然變小或幾乎找不到尿塊。另一種情形就如前文所述,貓兒子可能持續且長期地到處亂尿,有時出現血色,有時沒有,多半會一滴一滴,而不是一大攤。 


5.      清理小弟弟的時間變多了,有時候還可以觀察到尿道口有血跡或尿結晶 (這跟貓沙沒有一點關係,千萬別誤以為貓砂會跑進尿道裡引起結石!) 還有因為疼痛而引起的食慾不佳,躲藏或攻擊性變強等行為異常。 


6.      尿的外觀顏色改變,出現粉紅色甚至暗紅色的尿漬。甚至亂尿之處,乾掉的尿漬上可能因為尿結石(或尿沙)而閃閃發亮。 


 


這種疾病狀況通常和基因品種有關係。也就是說,


1.      幼年期就結紮的公貓(過早結紮)


2.      過度肥胖(通常和居住於室內,活動量較低有關)


3.      水喝得少、


4.      容易緊張又膽小的個性、


5.      吃飼料以外的食物等因素,都是下泌尿道疾病的好發因素。


而這類疾病發生的類型包括:尿道部分或全部阻塞(20%)、膀胱或尿道結石(20%)、自發性的膀胱或尿道發炎(50%以上,簡單地說就是原因不明啊),其他原因還有真性細菌(或黴菌)感染、癌症、外傷和尿路結構異常。




 磷酸氨鎂結晶 (炎症性結石)


 草酸鈣結晶  (非炎症性結石)

因為公貓的尿道既長又窄,若發生尿路阻塞,一兩天沒有排尿的話,很容易造成急性腎衰竭而危及生命!所以,1-10歲的公貓都需要特別注意此類疾病的徵兆。其實 母貓 也會出現下泌尿道疾病,但多以自發性膀胱炎的癥狀出現,也比較不會發生致命性的尿路阻塞。她不見得有泌尿道的細菌感染,但卻出現頻尿,到床上或沙發尿尿的行為(不過母貓可能還要考慮30%左右的因素是單純的行為問題),也請您盡快與醫師連絡尋求協助。 


醫師的處理方式,除了尿路完全阻塞引起無尿情況之緊急性導尿或者膀胱穿刺之外,還有口服抑制膀胱炎、尿路擴張、抗憂鬱的藥物,情節嚴重的還得檢驗腎臟功能,加上X光或超音波診斷腎臟結構、血液灌流量,如果有結石或結晶時,還需要實驗室分析成分。另外,控制感染狀況,若加上尿路結石確診,則需要輔以適當的處方飼料(台灣目前有Hill’s Royal Canin)。若貓主人平時細心觀察與積極給水,此疾病應該可以在發作初期被察覺。但對於經常反覆出現癥狀的貓咪,會使貓主人相當沮喪,因為最極端的治療方法是進行尿路造口手術,也就是切除部分的尿路,另造一個比較大的開口,以解決阻塞的問題。


 


安心動物醫院請所有愛護貓咪的家長平常多注意: 


1.      多喝水多喝水,還是多喝水。若貓兒子不愛喝水,就挑起他的興趣,給他愛喝的水。通常貓咪喜歡流動的水源,譬如市售瀑布式給水器或以魚缸馬達自製也可以,每日更換新鮮水;或者容器的緣故,喜歡馬克杯的孩子就給他馬克杯裝水,喜歡木碗就給他木碗;喜歡喝罐頭加水或貓薄荷加水的,喜歡煮蝦水的,都可以,只要注意水的新鮮度與乾淨度即可。多喝水也可以避免泌尿道細菌感染,而感染也會引發下泌尿道疾病。


2.      適度的體重控制。絕對體重不代表過重,“肥胖“肥胖的定義是:摸不到肋骨,腹圍遠超過胸圍,行動遲緩。


3.      平時至少一天清理一次貓砂盆,維持砂盆的整潔,同時順便觀察尿量和貓沙尿塊大小。而貓砂盆擺放的位置最好不要有太多人出入,也最好能放置在通風良好處。  


4.      避免任何製造貓咪情緒壓力的環境(即使此病發生原因不明,但一般還是認為神經反應,就是緊張壓力引起的發炎為主因)。像是帶家貓出門、家裡外人進進出出、貓砂盆放在人多的地方、貓咪口數多的家庭、搬家,或者新來的寵物,家庭新成員等,對發生過泌尿道疾病的公貓都是應控制的因素。此外,最新研究發現使用費洛蒙發散劑或許可以減低貓咪的情緒壓力。 


5.      乖乖吃自己的糧食,過多的蛋白(會增加磷的含量),過多的鈣質都會增加此疾病的發生率。 


6.       舉凡健康食品(包括尿路酸化劑、營養補充品,也許可幫助修補膀胱內層黏膜的葡萄糖胺(N-Acetylglucosamine),或者處方飼料,都需要和您的醫師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diologyv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