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的王小皮15歲,要小心腎臟、心臟、骨關節、口腔疾病問題)


每當有初診的小朋友來到我的辦公桌前,我一定會問,幾歲了?但經常,我會聽到這樣的疑惑我養他7年了,這樣歲幾歲?尤其是第一次養寵物的新手爸媽,或者年長的阿公阿嬤會這麼反問我。 

或者,收養流浪犬貓的主人,會問我,剛撿回家的時候,醫生說,大概2個月;又或者,中途之家說,圓圓大概2-3歲,我又養了牠10年左右,那現在應該是人的幾歲?


依照犬貓生理發育的速度,對比人類的生理發育年齡,國際上通用的計算犬貓年齡的方式大約可以這樣算(參考對照表):第一年的犬貓已經達到可以生育的年齡,大約是15-18歲,第二年是生理高峰期,約為人類的24-28歲,依照人類的平均壽命約80歲來對照犬貓目前的平均年齡15年,在2歲以後的犬貓可以每年增長4歲的速度計算。當我們的寶貝20歲的時候,在人的年齡就有100歲,堪稱狗瑞或貓瑞了。不過,每個品種的生長發育速度還是不太一樣的,像黃金獵犬差不多要長到2歲才能算成熟,小型犬如約克夏、馬爾濟斯等大約在1歲的時候就可以生小孩啦!而貓的發育速度和小型犬差不多,但是,像緬因貓這種大體型的貓,就如黃金獵犬一樣,2-3歲可能都還會長大(我家的QQ咪咪也是2-3歲都還看著長大哩);但是皮皮貓大概1.5歲的時候就定型了。





(王小皮,4個月大的時候,要小心誤食異物、外傷、和您的家俱)   

(趙QQ2歲半,長毛公貓要注意心臟、泌尿道和毛球症的問題)



也就是說,犬貓的出生後開始,就以急快的速度成長,以適應千年前生活在荒野,食物貧乏而一旁又有獵食獸虎視眈眈的環境,縮短強褓期有助族群的繁衍。所以無論體型大小,狗貓多數在1歲左右發育成熟,我指的是生理上繁殖功能上的成熟,心智上的成熟以目前的科技還無法討論。


1-7歲左右屬於青壯期,此時期專心繁殖後代。8歲以上,可算為老年,其實就是細胞更新的速度減緩、細胞修補的能力降低、記憶力,目前無法評估,但普遍認為也會減弱變差。翻閱你家寶貝2歲時的照片與10歲時的照片,你一定可以明顯發現皮毛的光澤度不一樣,這些是皮膚毛髮代謝變慢變差的結果;若你看過5年前的王小皮,現在再看到他一定會發現他動作變得比較不靈活了,其實他出現的頻率也已大幅下降了。是的,他也會老,在轉眼之間,王小皮的生理年齡早已經超過主人,王小皮今年13歲,該叫"王老皮"了!搗蛋的時候就叫"王鳥皮" (不過貓咪越老越聽得懂人話,應該說,越老越乖巧,不似年輕時那般高傲孤僻了)


現今的犬貓都過得比大多數人類還舒適,高齡化儼然也成為寵物犬貓的趨勢,我們的寶貝有相當長的老年期(8歲以後就是老狗老貓了唷)。因此,除了基本的傳染病與常見疾病介紹之外,未來將有大量的篇幅討論老化相關的健康與照顧方式,請大家再等等。


結論是,今天無論我們有多愛護家裡的寶貝,無論我們認為他們有多麼聰明乖巧,即使今天我們學會了如何將犬貓的年齡換算成人類生理年齡的方法,我們親愛的寵物寶貝並沒有發展出自己的計年方式。所以,一般我們問,幾歲了?問的還是牠們在世上的,以人的計年方式,活了幾年了,這樣清楚了嗎…..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diologyv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