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小寶貝回家前,多方準備多方了解是作為飼主的第一步!


 


家庭常備物品與良藥:


1.      清水。親愛的狗寶貝貓兒子都一定要喝水的。絕對沒有什麼水喝多會拉肚子這種事情。請務必24小時準備乾淨的自來水或開水或礦泉水在寵物左右,保持水碗/盆的乾淨也很重要,清潔乾淨的水碗才可能讓寶貝遠離拉肚子。


2.      食物,以乾糧為主營養以較均衡。應該沒有主人會忘記給寵物食物的吧,他們肚子餓是會汪汪喵喵叫鬧的。將另有專文詳細討論。


3.      梳子。用來梳開毛髮,並且檢查皮膚狀況。每日一次的肌膚接觸還可以培養親子感情喔(僅限於皮膚健康狀況良好的孩子)


4.      指甲剪。尤其是前腳拇趾的指甲一定要定期修剪或檢查,過長的指甲可能會陷入皮膚內,引起感染發炎。


5.      牽繩。尤其20公斤以上大型狗出門時,一定要牽,免得嚇到不懂狗的路人或車輛;更糟的還有,若狗寶貝在旁人受驚的情境下,自己又嚇一跳,衍生出不必要的意外就不好了。像是衝到路中央,或者反咬旁邊的人(有時連主人也被咬)。個人最喜歡胸背帶,狗寶貝舒適,主人也比較不用擔心頸圈鬆開脫逃的風險。至於牽繩適不適合貓咪,我只能說,大部分的貓咪不喜歡不熟悉的物理空間,若要帶貓咪出門,請準備提籠或背袋,除非某些具有特殊習性的貓咪,並不適合以牽繩帶出門。


6.      外出籠。合格的外出籠最好,好開好收,避免受傷與空氣媒介的傳染病最重要。看醫生時,請務必裝籠或裝箱,或裝袋(貓咪);以免寵物寶貝因為緊張害怕,到處亂跳亂鑽,輕則受傷逃跑,重則發生意外(爪子抓傷、咬傷牙齒舌頭、下顎受傷、逃出醫院找不回家等)


7.      保潔墊(或看護墊)。不但省下清潔便尿的麻煩,天冷時也可當做保暖墊。大型犬也適合到人的藥房購買看護墊,又大又厚又便宜。


  安心動物醫院保潔墊(或看護墊)、優碘、紗布或棉花、止血鉗、相關書籍。




8.      心絲蟲預防藥。除了每年追加犬八合一疫苗之外,六個月大以上狗寶貝還需要每個月一次驅除心絲蟲幼蟲以免感染。目前有多家廠牌的口服藥錠或肉塊可供選擇,也有外用滴劑。國外甚至有針劑,一年施打一次,不過一方面副作用比口服藥多,二方面台灣目前並沒有合法進口,以後就不談了。記得開始服藥前先與你的獸醫師討論。


9.      外用藥


A.      優碘液或優碘軟膏(不是碘酒,也不是紅藥水紫藥水)


B.      一次用完就拋棄的生理食鹽水(我最喜歡那種20 ml小瓶裝的,可用來沖洗傷口、沖洗跑入異物而發紅的眼睛)(但是,緊急處理後還是要趕緊找醫師看一下)


C.      紗布。可用來擦牙齒,清洗傷口,或者擦拭耳道口或眼睛的分泌物。


D.     除蚤(壁蝨)滴劑或頸圈。貓咪不出門也會染上跳蚤,不要忘記,跳蚤也會叮人,所以也會在停車場或者其他野犬野貓身上伺機跳上你身,然後就帶回家啦。狗寶貝還需要小心壁蝨,壁蝨叮咬不但造成傷口,還會感染血液寄生蟲,特別是焦蟲與艾利希氏體並沒有疫苗可以預防!


10.  吹風機、除濕機。台北盆地適用,以防黴菌滋生。但記得除濕機的濾網要常清洗或更換。吹風機不但可以洗澡後使用,狗寶貝外出後洗腳擦腳後也可以用來吹乾腳縫,避免趾間炎。


11.  表飛鳴等腸道乳酸菌或益菌。價格合理的寵物專用的也接受。用來保養幼犬與老狗的腸道健康。不過,不要嘗試其他含有植物性成分的成藥,對寵物的肝臟影響多半未知。


12.  暖暖包與(紅外線)保溫燈、電暖器等。天冷時的最佳利器。但是需要注意,暖暖包不可貼著皮膚使用,一定要隔著一層厚毛巾或棉布等,也不可連續使用,建議至少每四小時檢查一次溫度與皮膚狀況,若發生燙傷,應立刻將暖暖包離開寶貝的皮膚;貓咪則可能去拆解冷卻的暖暖包,請遠離貓咪的好奇心。使用保溫燈或電暖器的房間一定要放置一杯水,免得屋內太過乾燥,對患有呼吸道疾病的孩子來說,溼度不夠容易引起更嚴重的咳嗽或呼吸道感染。當然還要注意用電安全,有一個小東西一定要和大家分享:定時器。裝在電暖器的插頭前,可以定時開關,也更安全。


13.  家庭獸醫師與急診醫院的電話。要放在全家人都看得到之處,以免緊急時找不到醫師!所謂家庭獸醫師,和人的家醫科類似概念。離家近,看看小問題,必要時則會建議轉診至專科醫院;而急診,當然不是天天需要,只是事先準備,萬一發生不幸的時候第一時間就可以反應,比較不會驚惶失措,或者錯過黃金治療時機,當然,若你的寶貝處於隨時會有狀況的時,急診醫院的電話就是一個機會。台北市的動物醫院名冊和收費標準在市政府產發局有公開資訊可供查詢。http://www.ed.taipei.gov.tw/cgi-bin/WebHD/webfileList


 


 


延伸閱讀:


安心動物醫院給新手寵物爸媽的小叮嚀() -嘔吐與腹瀉的居家照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diologyv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