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瞭解二尖瓣膜閉鎖不全與心衰竭的分期,可以知道何時需要治療,而不延誤病情;也可避免在不需要時吃藥,造成身體負擔。


DSCN0268  慢性二尖瓣膜病變(MMVD)是小型犬最常見的心臟病


Stage A特定品種屬於高風險族群,現在尚未出現心臟結構異常也沒有心雜音。第一名是馬爾濟斯和查理士獵犬,其他還有吉娃娃、博美、臘腸、玩具貴賓,其次是西施、約克夏。上述品種請每務必每年一次心臟聽診追蹤。在這階段不需要吃藥也不需要特殊保養品,均衡營養保持正常運動是最好的預防。

Stage B
已出現心雜音,還沒有明顯喘、咳..等臨床症狀。經儀器檢查再細分成B1B2兩階段:

Stage B1有瓣膜逆流,但在心電圖、X光、心臟超音波顯示心房心室結構還未因此出現變化,心室收縮能力也在正常範圍內。這時還不需吃藥,但請將心臟的追蹤檢查改為半年一次。

Stage B2已出現心臟肥大,且有明顯血液動力學改變的病患,這階段需開始藥物治療,維持心臟結構不迅速惡化。也就是說心臟病程在Stage

B2以上才要吃藥。平均從心雜音開始到心臟結構改變經歷3~4年。 


Stage C
已有明顯心臟結構和血液動力學改變,且已出現過心衰竭、肺積水等臨床症狀。請記得這階段的藥物通常要早晚準時空腹投藥(due to Pimobendan..ect)。適度減低飲食鈉鹽,增加鉀離子和適量補充EPA/DHA不飽和脂肪酸。

Stage D
心臟結構嚴重變形受損,對標準治療無反應的心衰竭末期病患。請居家準備氧氣機,在心搏率(心跳數)呼吸頻率增加時機動給氧來維持病患生理舒適。醫生會給予特殊進階的治療物(ex LevosimendanSildenafil威而鋼,Dobutamine/Nitroprusside CRI),甚至考慮手術侵入性修補。這階段病患胃口通常不好,建議飲食少量多餐,維持每天每公斤體重60大卡熱量攝取,避免進入惡體質(非常不好的預後指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diologyv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