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貓咪的後天型心臟病多數是心肌病變(Cardiomyopathy)再來才是心瓣膜問題和先天性心室中膈缺陷(VSD)。心肌病變,大致可分為以下三種型態:肥厚型心肌病變(HCM)、限制型心肌病變(RCM)和擴張型心肌病變(DCM)其中以肥厚型心肌病變占絕大多數。



1.    肥厚型心肌病變(Hypertrophic Cardiomyopathy,簡稱HCM) (圖1)



佔貓咪心臟病病例數85~90%,是貓咪最常見的心臟病。主要症狀大多是喘、運動不耐、體重持續下降,嚴重時可能導血栓、致後腿癱軟、腎衰竭甚至瘁死。

 

以品種來說,緬因貓(Maine Coon) 、美國短毛貓(American Shorthair)、波斯血統(Persian)是肥厚型心肌病變的好發品種。

 

以性別來區分,公貓明顯比母貓好發,80%以上的病患是公貓。

 

致病因子,除了分子層次遺傳基因的影響,高血壓和甲狀腺功能亢進(甲狀腺素太多)都是重要原因特別是甲狀腺功能亢進是造成中年以上貓咪肥厚型心肌病的主因建議七歲以上的貓咪能定時監控甲狀腺功能,可以減少很多遺憾

 

1.肥厚型心肌病變(Hypertrophic Cardiomyopathy, 簡稱HCM),左心室壁和心室中膈不對稱性肥厚,心臟肌肉時去彈性,無法有效舒張,使左心房血液無法有效灌流至左心室,連帶使左心房逐漸擴張。心室中膈肥厚處可能剛好阻塞左心室血液流出至主動脈、逐漸演變成心臟衰竭死亡。


 2. 健康的美國短毛貓 (American Shorthair)

 

2.    擴張型心肌病變(Dilated Cardiomyopathy簡稱DCM) (圖3)



貓咪的擴張型心肌病變和食物中牛磺酸(Taurine)缺乏有直接的關連性,貓咪不能自行合成中牛磺酸(Taurine),所以貓食牛磺酸的含量要特多。早期飼料觀念不普及,主人自行調配貓食,常因牛磺酸不足而引發該病。目前市售的貓飼料都至少每公斤添加1公克牛磺酸,貓咪擴張型心肌病變的病例數已明顯減少。

 

請記得,貓咪對飼料的依賴性遠超過狗, 請盡量選擇正確的貓飼料,如果沒有把握,不要自行調配貓食。

 

 

 

 


3.擴張型心肌病變(Dilated Cardiomyopathy,簡稱DCM)導致心室擴大及心肌收縮力低落

 


 

  4. 貓咪心室中膈缺損(VSD)引起血液由左心室向右心室分流



值得注意的是,狗狗的心臟狀況很多是以咳嗽來做臨床表現,但貓咪的心臟疾病並不是如此;若看到貓咪咳嗽要小心是否為貓氣喘(Feline Asthma)或慢性支氣管炎(Chronic Bronchitis)貓氣喘也是極具威脅性的疾病,千萬不能輕忽。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diologyv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